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蔡伟:做到“四个注重” 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2022-08-09 10:55 经济责任审计一处

近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伟先后赴湖北交投、中南建筑设计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召开审计进点会,访谈被审计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听取前期审计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一线审计人员。

蔡伟通报了审计的期限、范围和重点内容,就如何同向发力、共同努力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各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部门单位,要正确对待、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及时按审计组要求提供相关资料,认真核实解释,如实向审计组反映真实情况。

蔡伟要求各审计组要严格规范审计,提升审计质效,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依法审计。紧扣审计方案规定的内容,从改革任务推进、重大经济决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收用还管、干部遵纪守法等方面入手,一丝不苟依法高效履行监督职责,坚持突出重点、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审出领导干部及所在部门单位的工作亮点、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点。二是注重审慎处理。提高站位、知责担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指导审计实践。对在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进行大胆探索创新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情形,进行认真甄别、准确定性和审慎处理;对涉及职务犯罪、利益输送、损失浪费和违反廉政规定方面,经审计研判不予容错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审计定性定责和严肃处理。三是注重文明沟通。审计人员言谈举止要文明,在不同行业审计实践和学习业务中不断增长才干。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疑问要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找相关人员了解真实情况,注意耐心听取对方解释意见,弄清楚来龙去脉。加强对查清查实问题的相关会议纪要、审批签字等支撑佐证材料的搜集取证,对定性定责依据的分析研判,力求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客观求实、以理服人。四是注重廉洁守纪。各审计组成员要始终把廉洁从审作为履职担当的高压线、生命线和坚决不能触碰的红线,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公开、主动、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审计进点会上,各审计组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开展了民主测评公示了审计组纪律要求,原任或在任被审计领导干部分别介绍了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并就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