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两种常见大数据审计方法优劣对比分析

2022-08-09 11:15 武汉市审计局

现阶段,大数据在审计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数据先行、核查在后的新型审计工作方法,有力驱动了审计工作创新,高效促进了审计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涉农审计工作实践中常用的大数据审计方法是图层叠加分析法和遥感影像法,通过实践应用,笔者发现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和短板。

图层叠加分析法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图层概念和技术,研究地理问题的新手段、新方法。通过图层叠加,可以将多个数据融合到一张矢量图上,更快捷便利地反映地理问题。遥感影像法则是通过“肉眼”,查看不同年度的遥感影像图,结合资料研究和实地查看方式,发现问题更为直观。两者优劣对比具体如下:


审计应用中,可以将两者有机结合,通过多部门收集数据,充分发挥其联动优势,探索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大数据审计方法,更好助力实现有深度、无盲区、高质量的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