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运用SQL分析挖掘助学金审计疑点的一种思路与方法

2022-05-11 09:05 宜昌市审计局

近日,宜昌市审计局某审计组在对某学校开展的财务收支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强化数据采集,深入开展数据分析筛查审计疑点,提高了现场审计工作效率。现将有关工作思路及操作步骤整理如下。

一、数据采集与导入

在教育管理部门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学籍号等信息,生成“学籍数据信息表”。 在资助部门采集受助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学籍号、资助金额等信息,生成“资助数据信息表”。在学校食堂管理系统中采集学生姓名、身份证号、一卡通账号等信息,生成“食堂消费数据信息表”。

数据采集完成后,建立“某学校审计数据库”,并将上述信息表导入。

二、疑点分析

根据已有数据,重点筛查是否存在空挂学籍套取助学补助金的情形。

一是合理假设。经调查了解,学校要求所有在校生均需在校就餐,入学时统一开通校园一卡通账号。因此,所有在籍在校学生均应有食堂消费记录。审计分析认为,学籍信息只能反映学籍注册情况,而学校食堂消费记录则能真实反映实际在校生情况,可将学籍注册人员信息与食堂就餐学生信息进行比对,查询出在籍不在校,即空挂学籍人员信息。

二是初步比对。将“学籍数据信息表”与“食堂消费数据信息表”进行比对,执行语句和行结果如下:

初步查询共获取25条记录,表明有25名学生有学籍注册信息,且无食堂消费记录,其在校生身份存疑,应进一步核查其是否在籍且在校。

三是小心求证。审计组采用到教室现场点名、实地调查等方式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其中有12人当日实际未在校。通过电话询问、入户核查等方式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6名学生在籍不在校。在全面掌握了国家助学资金发放政策的情况下,审计人员详细了解掌握了这些人员的学籍注册情况、实际在校时间、家庭情况等信息。

三、审计结果

综合上述情况,审计分析认为,筛查出的这6人存在空挂学籍的情形,不符合助学金资助条件。在“资助数据信息表”中,查询得出学校违规发放资助资金明细情况,执行语句和行结果如下:

在“资助数据信息表”中,查询每人补助发放资金数额,执行语句和行结果如下:

进一步汇总上述6人发放补助资金总额,执行语句和行结果如下:

综上,通过将学生学籍注册数据与在校生食堂用餐数据比对,并经实地点名、入户调查等方式核实,发现该校存在空挂学籍人数6人,涉及助学资金总额33000元。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