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潜心钻研审计业务的能手

2022-07-29 14:55 应城市审计局

近日,应城市审计局财政金融股办公室,一群人围着该股股长严汉成,只见他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困扰大家几天的计算机审计问题迎刃而解。

一位同事深有体会地说:“严股长真是高手,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疑惑,要不然这个周末我们又要加班了。”

严汉成,男,应城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股股长,同时兼任大数据审计股股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从事审计工作25年。他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等。先后在局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股和大数据审计股工作,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市审计局有名的审计能手。

再难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

2021年春节前夕,严汉成担任主审的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处于收尾阶段,局里又接到审计署临时安排的某专项资金审计。该专项资金运行管理专业性强,缺乏专业知识几乎看不懂;最近几年都没有进行审计,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仅2年就有近亿条流水数据。

这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作为全局计算机水平和综合审计能力最强的干部,严汉成自告奋勇,要求担任该专项资金审计的主审。

“我们的业务专业性很强,你没有专业背景,要弄通我们的业务,最少要到我们单位学习半年。”开始审计前,该单位业务人员笑着对严汉成打“预防针”。严汉成同样笑笑:“没试过怎么知道?”

严汉成带领审计组人员,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工作。他白天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晚上核对汇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资料、撰写审计报告。

他收集了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近10年的政策法规,利用春节假期钻研学习,上网查询不懂的专业知识。对近20G的数据反复分析,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迅速开展了审计。

通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工作,共查出问题金额2000多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真是碰到专家了,有些问题我们自己都没有查出来。”面对严汉成的问题取证单,该单位相关人员口服心服,并积极向严汉成请教审计方法。

专业的事也要创新做

推进研究型审计是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在审计人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只能依靠数字化审计。

近几年,严汉成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建议打破股室界限,统筹审计力量,推动组建了1个数据集中分析小组和5个专业审计团队,对全市55个单位年度部门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实行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的“六统一”管理体系。

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编写了10多个数据分析模块。仅2021年度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找出55个单位存在的700百多条疑点线索。各审计小组前往各单位进行实地调查核实,2个月时间,实现了对全市55个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查出有问题资金近3000万元,出具了31份部门预算审计报告或整改通知书,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严汉成常说:“审计工作是综合经济监督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创新,终身钻研。”工作之余,他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传帮带”共促成长

近几年,应城市审计局招考进来一批审计新人,局领导要求凡是进审计局,首先到财政金融审计股学习历练。严汉成当起了“启蒙导师”,采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培养方式,展开现场教学。

在日常教学现场,严汉成讲解怎样做审计证据,怎样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如何拓展审计思路,从审计方法、审计技能、审计法规、审计要领和注意事项等实际操作入手,通过现场审计示范,倾囊相授,快速提升新进审计人员业务技能。

他对审计新人从不吝啬分享他的经验,指导撰写审计业务总结材料,传授计算机审计知识。同时,还积极和同事探讨交流业务难题,单位的同事遇到疑难问题都爱请教他。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该局一群审计“小白”轮岗到其他股室后,迅速成为审计业务骨干。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该局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先后有10人次获评市管专家人才。

2021年,严汉成主审的项目“2018年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荣获2020年度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获得应城市第五届“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应城市第六批“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应城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连续3年被评为全局“优秀共产党员”。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