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看!硚口投资审计人的“三会一课”

2022-05-11 08:30 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

关系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是修订后的审计法新增的内容,也是近年来口投资审计关注的重点。2022年的春天,口投资审计人接到的第一个“重磅”任务,就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实施情况审计。为了更好的守护民生权益,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安全感,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三会一课”为项目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的。

Chapter1  磨刀不误砍柴工—— 方案讨论会

以“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为指引,在项目准备阶段,审计小组开展“方案讨论会”,从主体、政策、方法三方面进行研究。主体上,确定审计范围和对象;政策上全面搜集各级政府出台的旧改文件政策并深入学习;方法,从项目基本情况、资金情况、建设情况、绩效评价四大方面,级级完善层层细分,形成涵盖17项审计重点内容以及对应的审计方法和步骤的实施方案

第一“会”,为项目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形成了具体的“方法论”,为项目后续的开展做足准备。

(图为审计组成员进行方案讨论)

Chapter2万事俱备,东风已至——审计进点会

在前期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次审计范围涉及全区4个职能部门和10个街道。考虑到改造主体的多样性、覆盖范围的广泛性、审计事项的全面性,审计组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进点会,召集了14个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对接人员参与会议这场进点会,各方领导重视、实施方案清晰、部门积极配合,为会后现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做好了充足的铺垫

第二“会”,为项目开展打出了精彩的“头阵”,让后续现场的资料收集、开展调查奠定了良好的沟通基础。

(图为项目进点会现场)

Chapter3  打破砂锅问到底—— 碰头交流会

根据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此次现场审计分3小组各自的现场同步进行审计在完成前期资料搜集资金工程建设情况梳理之后,他们就带着各组的问题进行了一次集中讨论。在这场“碰头交流会”上,各小组代表依次发言,介绍基本情况,就方案中资金、工程、绩效三个方向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大家群策群力,热火朝天地分析个性问题原因;也迸发出新的思路,将共性问题横向对比,将问题力度挖掘得更深

“会”,为项目成果拓宽了思路,让接下来的审计目标更清晰、路径更明确。

(图为碰头交流会现场

Chapter4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综合指导课

审计从来不是一件孤军奋战事,而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协作。有难题,审计组成员一起“思想破冰”;有困惑,审计组之外还场外指导项目进行过程中局综合法规科也带着探索“研究型审理”的脚步来到审计现场,从普法宣传、政策解读机制完善等方面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做了答疑解惑,上了干货满满的一

(图为综合指导课现场

三会一课不是审计过程的全部,它指引、帮助着口投资审计人在后续工作中踏石留印,善作善成。让我们”首以待投资审计人后续交出的精彩答卷吧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