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宜昌审计:发挥“探头”作用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2022-04-19 14:05 宜昌市审计局

桩机林立、机声轰鸣、车辆穿梭,2700多名建设者、450多台机械设备马不停蹄的忙碌着……邦普一体化电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生机勃勃。

时间回到202110月,总投资约320亿元的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这一项目,是宜昌继长江三峡工程之后,自主招商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第一个从电池回收到正极材料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项目签约的第二天,宜昌市委、市政府成立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指挥部工作专班”运行机制。为此,宜昌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选派审计干部进驻白洋,集中办公、靠前服务,与纪检监察、财政、建管等部门联合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在宜昌高新区推进邦普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发挥监督职能优势,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随即,宜昌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钧带领局领导班子、审计干部一行50余人来到邦普一体化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背景、规划及进展情况,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重点项目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审计要发挥职能作用,当好金牌“店小二”,更好服务产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邓钧向审计干部说道。

图为邦普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向审计干部介绍项目情况

邦普项目工程一期用地1500亩,土石方工程量近300万立方米。面对如此庞大的项目,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呢?审计人员发挥职能优势,紧盯“工程量”和“资金量”,坚持监督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严把征地拆迁、项目场平、工程审批、资金拨付等重要关卡

项目要落地,征迁是前提。以保障服务项目用地为主线,宜昌高新区开启“百日攻坚”征迁之战。“某标段7栋房子拆除,挖方区某户未签署协议”“零星建筑、柑橘林、坟墓等未拆迁,为确保场平工作稳步推进,监督小组将持续关注”……监督小组按照“签一天、审两天、付一天、清一天”的“五日工作法”,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白天跟进拆迁进度,夜晚集中审核证件资料,监督批量拨付资金,确保政策标准一致,资金直达到户

进入场平环节,监督小组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对标段划分、工程量测量、施工单位选定、土石分界线勘定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从开工时的4个标段到后期的12个标段,监督小组每日都开调度会,对场平工程现场人员、设备情况、工程量进行汇总统计,及时跟进施工进度,督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14日是项目开工100天,现场建设人员已达到1800余人,随着首台高30米的塔吊安装完成,项目一期正式进入主体建设阶段,项目施工按下“快进键”。

资金管理是重要风险点,也是监督关注的重中之重。监督小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照项目清单,实时跟踪项目工程施工进度、变更工程量、签证工程量及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为确保量价精准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全过程咨询公司利用GPS、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进行验算和复核。监督小组通过现场勘验,核减一般岩石方量48万余方,核减金额约306万元;核减爆破岩石方量8万余方,核减金额约40万元,保障了资金使用精准高效。

图为监督小组深入施工现场向施工人员了解情况

某标段每日工程量离目标作业方量差距较大,需加大施工力度”“各标段进入爆破施工阶段,需时刻绷紧安全弦,抓紧抓牢安全生产”“监督小组于2015分至2115分对施工现场监督检查,情况如下……这是项目指挥部微信工作群的日常,自进驻园区以来,监督小组坚持“一天一记录、一天一汇总、一天一报告、一天一反馈”的“四个一”工作法,紧盯重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24小时驻守园区,每天挂牌上岗,深入项目建设一线。5个月以来,监督小组共发现问题90个,督促整改完成86个,正在整改1个,长期关注督导3个,发出监督建议书7“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会跟进到哪里。”宜昌市审计局高新分局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继续发挥“探头”作用,以强有力监督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