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枣阳:紧固“三条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2-05-10 14:15 枣阳市审计局

今年来,枣阳市审计局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建立“清廉审计机关”为载体,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强化监督等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整体合力,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准确把握方向,筑牢思想“防线”。强党建、促业务,坚持思想教育为先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中国共产党廉洁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审计人员的必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学习”等平台,采取党组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经常学、个人主动学,组织廉政知识考核、竞答、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作为日常行为指南,着力从思想上固化审计人员廉政意识。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划定行为“红线”。建制度、规行为,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规范和制约审计权力运行,划定行为规范的“高压线”和“硬杠杠”。 按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以审前廉政谈话、审中随机抽查、审后回访调查等方式,监督检查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把执行审计纪律作为审计机关的“生命线”来抓,防止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利用审计权力谋取单位和个人私利,防止不廉洁的行为发生。同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审计机关内部管理特别是公务接待、资金、资产的管理进一步增强透明度,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

三是立足审计职能,织密监督“底线”。理关系、谈回避,树立“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爱”的理念。在每个项目实施前,该局都要理清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相关单位负责人是否有亲戚、利益关系,根据掌握的情况为各股室分派审计项目。同时通过硬性规定审计人员主动申报与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责任人是否存在的利害关系,自觉回避。此举有效地避免了人情关,最大程度上规避了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也保护了审计人员,得到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拥护和支持。

该局近几年未发生一起违纪案件,所审项目没有一起行政复议和违反纪律的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2021年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被枣阳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