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荆门:推出审计质量建设新招硬招实招

2022-08-12 14:50 荆门市审计局

近年来,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为统领,采取全链条管控、全过程培优、全方位发力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加强全链条管控。修订完善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审计业务会议、岗位责任及过错追究、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办法,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责任和审计业务全链条,构建审计质量控制闭环管理模式。一方面,完善业务链。修订完善《荆门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管理办法》,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实施全过程。扎实开展审计组组长负责、多人主讲、审计组全员参与的审前学习培训,业务骨干讲解审计方法思路、审计典型案例等,促进审计精准聚焦。明确审计工作各个环节应遵循的原则、标准、要求和程序,增加预审会、分析会、调度会、审定会、讲评会“四会”管理,加强审计分析研判和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另一方面,扣紧责任链。围绕压实责任、防控风险,明确各岗位人员、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着重区分了审计与审理责任、审计组成员和审计组组长及业务部门负责人的职责,强化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等关键责任点的监控力度,细化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职责,并建立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倒查机制,对因审计质量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真正形成审计质量责任“闭环”。围绕扩大审计成果,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荆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健全完善了各成员单位联合抓整改检查、联合抓整改考核、联合抓整改问责“三联合”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加强全过程培优。充分发挥项目培优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严把立项关,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资金,抓住影响大、风险高、资金量大的项目,反复推敲、充分论证,精选“种子项目”。严把主审关,推行培优项目主审全局公开竞选,结合项目特点就审计的重点、措施、目标、时间和费用控制等进行公开演讲,接受全局现场询问、打分,择优确定主审。严把调查关,审前充分调查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及资产购置和处置情况,调查信访举报及诉讼情况,调查以前年度接受审计及审计整改情况,调查被审计单位履职及内控情况,确保不打“无准备之仗”。严把方案关,制作精细化的审计操作指南。严把调度关,及时研判培优项目进展情况,以编制动态信息、下发审计操作指引等方式,明确阶段性审计事项、常见问题、政策法规、责任界定等内容,划定审计重点,指引审计方向。严把审理关,对培优项目实行“法规推送+现场审理+报告审理+会议审定”的全过程审理模式。严把报告关,成立局内部审定委员会,对培优项目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集体审定把关,保证审计质量环环相扣。

加强全方位发力。建立审计质量负面清单制,对审计实践、质量检查中发现的有关审计程序、审计业务文书、审计记录中存在的重大质量问题及质量管控瑕疵,分类汇总,记录在案,以负面清单提示经常出错的方面,强调审计组和业务部门在项目复核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重点。推行研究型审计,坚持“数据分析、审计课题”双前置,每个项目开始前先设计研究课题,带着专题、疑点干项目,落实审计项目“信息宣传、案件线索、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专报”四同步,最大限度开发审计成果。开展“以案说法”,从问题定性、事实证据、法规引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等方面梳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引导审计干部用综合的视角、集成的观点、系统的思维审视遇到的情况,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审计质量。实施大兵团作战,打破市县、层级、专业界限,组建大数据、财务、工程、环保、法律等多个审计团队,共同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审计攻坚,各尽其才,提升审计穿透力。推行审计项目效能考核,出台专门办法,以效能考核倒逼审计提速提质提效,打造组织方式新、问题挖掘深、成果层次高、社会效果好的精品审计项目。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