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硚口区审计局“四个坚持”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2022-08-12 14:55 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

近日,武汉市口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四个坚持”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坚持资源统筹,推动全局联动协同。秉持“大兵团”作战理念,打破科室界限,抽调财政、经责、投资业务骨干力量组成有机整体,同时进点,同步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根据人员特长安排工作任务,既从源头避免对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

坚持政策先行,把准审计监督方向。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预算法》、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政策法规。由财政科详细讲解审计工作方案,针对每一个审计事项,从国家宏观政策到适用的具体法律法规,从审计目标到具体的审计方法步骤,逐项讲解,共同讨论,为各审计小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更好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供政策和方法保障。

坚持绩效导向,推进全面绩效预算管理。强化绩效审计理念,推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审查预算编制中绩效目标设置是否规范、合理、要素填报是否完整。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是否得到充分运用,推动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重点跟踪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助力稳固经济底盘。

坚持数据赋能,助力提升审计质效。以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为主线,资金使用效益为标准,建立数据分析模型,采集并转换全区68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集中分析出43类、37000余条疑点。重点关注一般性压减支出、存量资金、预算执行率、转移支付等资金管理情况,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创造有利条件,为高质量完成审计目标提供数据支持和保障。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