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洪湖: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质量

2022-08-12 15:55 洪湖市审计局

近年来,洪湖市审计局以《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意见》《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为指导,围绕洪湖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项目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为目标,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方式方法,依法履职尽责,投资审计工作在服务项目建设、节约政府投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3.91亿元,平均审减率13.69%

一、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

2021年,该局以投资审计转型为契机,研究规范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先后制定了《政府投资审计负面清单(1123项)和审计内容清单(1341项)》《洪湖市审计局聘用中介机构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洪湖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决)算审计资料接收管理办法》《洪湖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决(结)算审计“六道防线、三道关”质量控制制度》等多项投资审计制度。为充分发挥各种审计资源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效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聘用中介机构审计的质量与效率规范受聘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起到了应有作用。

二、加强分级控制,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把好资料送审关。在接受单位送来资料之前,先列清单告之建设单位需要准备哪些纸质资料和电子数据资料送审时查看各项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审计要求、是否经被审单位领导同意并加盖公章对送审资料不完整的不予接收,待补全之后一次接收资料接收要求办理交接手续,列出具体资料清单,中途不能随意加补资料,确保资料完整和真实。资料齐全后,要求被审单位填写审计承诺书,保证送审结算资料真实性、完整性。

二是把好中介选择关由于每年需投资审计聘用中介较多,涉及专业知识面广。2021年洪湖市财政局公开招标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协议供应商49家。该局严格在财政招采的49家机构中选用,在聘请中介机构前进行事前考察,优先选择有实力、有固定场所、有稳定专业人才的正规机构,在洪湖开设分公司无专业队伍的中介机构一律不用。费用按中介投标费率计取,每年支付两次。2021年,该局在49家供应商中选聘11家造价咨询公司开展投资结算审计。

三是把好中介监督关。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造价审计,每个项目选派局机关人员担任主审及监督小组组长,初审完成后,交小组组长复核,组长审核后交分管领导再次复核。复核通过后,安排在审计局会议室对账,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对账,同时会议室有监控录音录像,防止施工单位与中介徇私舞弊。对账结束后,中介机构将初审结算与对账结果形成文字材料,将审增审减情况向分管领导说明情况,审核通过后,中介方可出具造价咨询报告。对中介队伍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洪湖市审计局聘用中介机构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优胜劣汰,签订责任状和委托合同,并强化平时管理和年终考核,出现廉政风险,一票否决。

四是把好程序审核关。对计划内投资审计项目做到全面审计,查看项目立项是否规范,有无未批先建或无立项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规范,评标是否公正设计是否合理,是否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是否有“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三边工程监理人员是否到位,有无乱作为或不作为建设方是否与施工方串通一气,虚增工程量和造价不实问题;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单位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该局以《审计要情专报》形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出效益的积极作用。

五是把好现场勘查关投资审计必须到现场进行核实,踏勘现场由审计局人员牵头,防止乙方买通中介,串通一气,勘查现场时,要求聘请的中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人员、监理人员同时到达现场,做到公开、透明。对一些隐蔽工程需要通过仪器、技术手段进行核查,对于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事项,如土石方工程,聘请有资质的测绘机构来实施,确保审计质量。

六是把好复核审理关。投资审计复核是很多审计机关的短板,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该局要求全体投资审计人员及中介机构严格执行《洪湖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决(结)算审计“六道防线、三道关”质量控制制度》,做到审计组把好审计质量第一关,法规股把好审计质量第二关,审计分管领导把好审计质量第三关。做到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内部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机制保障。

三、加强廉政建设,防控廉政风险

该局始终恪守“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已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防控廉政风险,该局未发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负面舆情和涉嫌违纪违规的不廉现象。一是坚持执行“三项制度”。即:审前廉政承诺、审中约请被审计单位协助监督、审后廉政回访三项制度,实行廉政监督全覆盖。进点前审计组向局党组进行廉政承诺,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审计过程中邀请被审计单位其对审计人员执法过程、审计监督权限、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纪律等进行监督。审计工作结束后,到被审计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检查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二是坚持“三必讲”。坚持逢外派审计必讲、逢会必讲、逢布置工作必讲廉政纪律,筑牢干部职工廉政防线。三是及时谈话提醒。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以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的方式约请党员干部谈心谈话。通过廉政谈话,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将防范关口前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