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汉阳审计要在服务领导决策上善作“谋士”

2022-07-20 18:00 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汉阳审计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不仅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还充当了领导决策的“谋士”。如何在服务领导决策上善作“谋士”,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实施和推进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审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汉阳审计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紧扣发展与安全,将区领导高度关注的问题纳入审计视野,把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债务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较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二是要在敢审敢严上下功夫。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向审计委员会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便于党委政府作出决策,加强管理。如我们在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中,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反映审计查出的20多个问题,引起党委政府高度关注,2区领导分别在审计报告和审计情况汇报上签批,要求强化培训、规范配置、补齐短板。

三是要在审计成果上下功夫。审计成果是审计价值的重要体现。要深化研究型审计,避免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胡子眉毛一把抓,工作重点不突出,难以出具有价值的审计分析报告。要把立项、问题、建议当课题研究,努力在审计高度上做文章,在审计深度上下功夫,始终做到谋定而后动,心中有报告,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效果上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管理,切实起到宏观调控“工具箱”的作用。

四是要在推动整改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审计整改要动真格,指出审计过后如果不进行审计整改,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把审计“上半篇文章”与整改“下半篇文章”统筹起来,加强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规范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要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作,增强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如我局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区国资局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在建工程数额,将在建工程中已交付使用的工程项目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无形资产及其他相关资产。该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全市精品审计项目。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