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锤炼提升能力作风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4:35 武汉市审计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做到“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信 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实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再续精彩”贡献审计力量。

一、紧跟大势大局,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扎实过硬的能力作风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审计队伍的发展之基,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应紧跟新时代新形势,着眼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深刻认识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能力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用力锤炼提升能力作风,推动审计干部队伍能力不断提升、作风不断向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和审计工作政治功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提升能力作风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谋划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提能力、转作风的主动性,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二)立足职责定位,深化思想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努力锻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更好担负起护航武汉加力加速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重任。

(三)聚焦主责主业,增强行动自觉。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专业能力要求高,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具备扎实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要深入践行“三立”要求,以提升能力作风为抓手,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把提能力、转作风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行动自觉,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过硬能力、扎实作风维护审计权威和形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对标看齐,切实找准找实发力方向

能力作风涉及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能力作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短板弱项、认清差距不足、找准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提升。

(一)向工作要求对标。新修改的《审计法》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新规定。开展研究型审计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要对标新修改审计法规定,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对标全国和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查找在做实研究型审计、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

(二)与先进示范看齐。坚持向先进学习、向示范看齐,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和外地兄弟单位在审计管理、项目质量、审计整改、移送事项、信息宣传、专报报送、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学习中发现差距、查找不足。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看清在政治素养、“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业务水平、专业技能以及工作态度、敬业精神等方面的差距,真正认清自己能力作风上的不足。

(三)和自身建设对照。对照“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要求,紧密结合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工作需要,直面自身、刀刃向内,全面审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现状,针对人员配备、队伍结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找差距、查原因、明方向。

三、强化锤炼培养,切实推动能力作风提升

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纯钢。能力作风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经过千锤百炼、日积月累,才能有效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自我转变、自我提升,打造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

(一)在深学细悟中锤炼能力作风。深化学习教育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齐干部队伍能力作风上的短板和不足,培育提升审计人员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审计人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引导审计人员与时俱进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掌握应知应会、履职必备的知识和技能,确保审计人员的思想、能力、作风始终跟得上审计工作要求、跟得上审计事业发展需要。

(二)在实干笃行中锤炼能力作风。坚持“练中干、干中练”,给审计人员搭台子、压担子,让审计人员在实践锻炼中成长。坚持在审计一线历练干部,通过“以审代训”“实战实训”锤炼审计干部过硬本领,引导审计人员苦练基本功,多说、多写、多练,提高“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积极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引导审计人员刻苦钻研,在审深审透上动脑筋、花气力、下功夫,做“敢审会审善审”的内行人。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引导审计人员讲原则、敢碰硬,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大胆怀疑、小心求证,锲而不舍、追查到底,用实际行动维护审计形象。

(三)在奋力赶超中锤炼能力作风。牢固树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意识,努力创造一流审计业绩,以优良“审计答卷”展现审计干部队伍过硬能力作风。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拉高标杆、提高标准,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争创更多署优省优项目。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引导审计人员及时更新审计理念、调整工作思路,打破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做法,走出“舒适区”,直面挑战、超越自我。积极培育科学精神、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审计人员养成认真的态度和习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四、树立鲜明导向,切实激发担当作为动力

提能力、转作风,关键在于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以新能力、新作风引领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一)强化正向激励。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情况融入日常管理考核,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能力过硬、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处室和个人得优秀、当先进,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对能力强、作风好的处室和个人,在评优表先、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

(二)注重关爱帮扶。对党员干部既要严管,更要厚爱。对能力作风上有短板的党员干部,不能只是一味给予批评,要给予关心鼓励、支持帮助,让党员干部在正确的引导下不断自我改进、自我提升。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沟通交流,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部正确面对挫折、失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支持党员干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为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提高专业技能和履职能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

(三)突出典型引领。深入开展审计技能大比拼、岗位大练兵、作风大竞赛活动,通过比技能、拼作风、晒业绩,比出干劲、赛出动力,引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评选一批审计能手和作风标兵,选树先进典型,为党员干部立标杆、树榜样,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中不断提升能力作风,在比学赶超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