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解读]2021年度湖北省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2-08-22 18:02 湖北省审计厅

2022年7月26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陈明同志向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突出以下5个特点:

一、聚焦财政预算管理,守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为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盯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省审计厅组织对省本级和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了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性等方面,通过揭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不够及时和规范、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着力推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与预算绩效管理同步推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背景下,省审计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围绕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助力拉动有效投资,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税收征管、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反映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不够精准、税收征管存在漏洞,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和发行安排不够科学、项目调整和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央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毫不动摇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关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全方位聚焦民生问题,践行审计为民情怀。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专项审计中,揭示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和及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够到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未达标等问题,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保障的力度,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资产安全和效益并重。重点审计了自然资源资产、国有资本运营损益情况,反映了耕地保护制度执行不严格、河湖长制落实不够到位、工程结算审计不及时等问题,督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国有资本运营收益管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效应。

五、抓好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紧盯经常性、反复性问题,加大审计的震慑力度。严格审计整改台账管理,压实压紧地方和部门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找问题根源,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追责问责,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

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助力疏通制度性堵点难点,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效,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挥审计的力量。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