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从审计视角看中小学校食堂管理

2024-04-16 15:57 宜昌市审计局

为了了解宜昌城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情况,2023年宜昌市审计局组成调查小组对城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开展了专项调查,主要采取个别学校食堂全面审计和剖析,并结合2022年度营养午餐审计调查情况,分析梳理归纳一些应引起重视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加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特别是加快了中小学校食堂的建设,既方便了学生在校就餐,也为学生家长松了绑。与之同时,学校食堂开始按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经营管理,学校食堂也成为了一个采用权责发生制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

中小学校食堂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师生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有利于规范学校食堂服务行为,提高食堂管理水平;有利于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维护学生切身利益,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遏制学校领导滋生腐败,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抓好中小学食堂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工作。

从审计视角看,加强和规范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是食堂工作的核心,对中小学食堂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食堂财务管理能够促进学校强化对食堂经营活动的监督,不断优化食堂的经营状况,合理控制伙食价格,提升餐饮品质,改善学生营养,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同时,食品安全、食堂资产管理等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

二、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现状分析

审计调查组对城区中小学校的食堂管理现状进行审计和调研时,主要采取看(看设施设备、看物资进货和库存、看窗口饭菜等)、问(随机抽查学生问)、查(查教育部门文件资料台账、学校食堂账簿、票据等)、访(访校长、后勤人员、教师等)的方式进行。

从调查情况看,各城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推动中小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食堂管理,普遍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城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食堂实行早中晚三餐供应,非寄宿制学校实现午餐供应全覆盖。目前城区学校食堂主要有三种管理模式。一类是学校自营模式,由学校完全自主经营,财务自主管理,食材自主招标;一类是新型微厨供餐模式(托管模式),由餐饮企业托管,餐饮企业在其中央厨房将食材经粗加工后配送至学校再加工成熟食;一类是集中配送供餐模式,由餐饮企业加工制作成熟食后以盒饭形式配送至学校。在调查的74所公办中小学校中,采用自营模式的19所,占比25.7%;采用托管模式的51所,占比68.9%;采用集中配送模式的4所,占比0.4%。供餐模式已逐步由集中配送转向自办和托管模式。

三、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一是食材采购把关不严。个别学校食堂采购、加工国家明令禁止的高风险食品;个别托管企业食材索证索票不到位,其中央厨房购买食材索取的检验合格证标准数量与实际出入库数量不一致。二是餐具清洗消毒不到位。部分学校食堂已清洗消毒的餐具经检测不合格。三是食材台账管理不规范。个别学校自办食堂和个别中央厨房食材出库登记记录不齐全。

(二)托管服务采购不规范。部分采取托管模式的学校,在采购食堂托管餐饮企业时,有违公平竞争原则,违规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其他餐饮企业参与竞争。

(三)大宗物资采购不规范。部分采取托管模式的学校,对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监管不到位。有的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未经公开采购,由食堂托管服务企业自主选择;有的学校采购食堂食材供应商时违规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其他供应商参与竞争;有的学校食堂托管企业执行食材采购文件规定不严格,在文件规定以外确定其他食材供应商。

(四)食堂成本管控不到位。经重点抽查审计部分学校食堂财务账目,发现部分学校未按规定定期对食堂成本进行核查和开展食堂财务专项审计。食堂成本管理中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学校食堂会计核算不规范,如食堂财务只登记会计凭证,没有登记会计账簿;采购的部分蔬菜未开具正规发票,也没有明细清单;食堂未开设对公专用账户,收支通过食堂负责人个人银行卡支付。二是在食堂成本中列支不合规费用,部分学校食堂将本不应纳入成本的管理人员工资、汽车加油费等计入成本。三是食材货款支付方式不合规,学校未按规定将食材货款直接支付给供应商,而是由托管企业支付给食材供应商。四是食材采购出入库记账不准确,部分学校食堂以当月采购物资数量作为支出,而不是以实际出库物资数量作为支出,影响了当月支出成本的准确性。    

四、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的几点建议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城区中小校食堂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要逐步推进食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一)强化教育部门主管协调职责。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抓“食堂规范管理”与“办人民满意学校”结合起来。要专题研究,对学校食堂规范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整改。要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使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强化监管,明确专门监督管理机构,对全市中小学食堂开展定期检查,定期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强化各学校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对于学校自营食堂,学校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确保食堂财务“零盈利”,食品安全“零事故”,服务师生“零距离”。一是要规范财务基础管理,单独开设食堂银行账户,食堂所有资金纳入专户统一管理,严禁公款私存;二是要加强食材物资管理,规范食材招标采购,把好采购关口,规范出入库台账登记;三是要规范成本核算,应按权责发生制原则,每月对账核算,严格规范收支管理。对于由企业托管的食堂,各学校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格对照上述要求强化托管企业食品安全、财务收支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三)强化托管餐饮企业主体责任。各托管餐饮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社会责任,坚持办良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和财务收支管理,进一步压缩管理成本,既要保证餐品质量和营养,又要合理定价。要对照学校自营食堂的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要查票据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列支是否合理、利润是否超标、管理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完善,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强化持续跟踪监督检查。一是实施食堂管理常态化监管机制,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学校要逐步建设具有食品安全、财务管理功能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对食堂的智能化监管。二是实行食堂财务月报制,完善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月报制度,有效监控食堂财务管理情况。三是实行问题整改督办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学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及时整改。

(五)强化食堂管理人员培训。适时组织中小学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财务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的统一要求,提高食堂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纪律观念,促进提高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