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审计干部公文写作要下足“四字”功夫

2024-03-25 15:45 黄州区审计局

写作是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功,而写作水平则是左右审计质量的首要前提。现实中,有些人“谈写色变”,不愿写、害怕写,认为这是苦差事。对此,基层审计机关要正视现实,采取有效措施,让年轻人爱上写作,感悟其中甜滋味。

消除恐慌,下足吃苦耐劳的“真”功夫。审计干部害怕写材料有多种原因:客观上,机关单位公文材料多、标准高、要求严,无形中增加了写作者的心理压力和畏难情绪。年长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不会写;年轻干部阅历不深,缺少实践历练,材料经常被否定或遭批评,容易产生自我怀疑甚至放弃。主观上,有畏难情绪,缺乏吃苦奉献精神。有人说“文字工作是一项好汉不愿干、赖汉干不了的工作。”这话确实不假,但机关运行、工作推进又离不开写作,虽然很难,但最历练人。审计干部要摒弃躲避心理,发扬自讨苦吃的精神,善学习、勤思考、多操练,克服恐慌、增进认知。

甩掉惰性,下足滴水穿石的“硬”功夫。大多数审计干部不愿写材料,主要原因在于内心的浮躁,承受不了“起草材料的痛苦、修改材料的折磨。”年轻干部要心怀热爱、甩掉惰性,在敢写的基础上,强化阅读做好思想积淀,广泛涉猎做好材料积累,从中品味其高远的立意、巧妙的构思、完整的框架、精准的表述,探寻作品背后的良苦用心,感悟以文辅政的重大意义,实现从“不怕写”到“热爱写”的跨越。写作新手要从小处着手,从审计底稿、审计信息等小“豆腐块”写起,不断寻找写作感悟、创作灵感、提振信心,为后续撰写审计报告、审计论文等大材料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突破,下足实践锻炼的“细”功夫。审计干部从不会写到会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综合培养和历练。用好“成型材料”,将往年汇编的工作总结、专题报告等,拿出来供初写作者学习借鉴,使其掌握其中的思想脉络、语言风格,尽快找到感觉。培养文字骨干,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老带新方式,帮助年轻人尽快入门。抓好团队作战,对年轻人要敢于压担子,使其参与审计方案、领导讲话、审计报告等大材料中来,在实战训练、修改完善中磨砺成长。用好培训课堂,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专业培训,持续提升业务素质和写作技能。

拓展路径,下足鼓舞激励的“实”功夫。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写材料是“真功夫、硬本领”,审计机关的材料必须始终坚持“准确”的原则,确保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要大兴调研之风,鼓励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奔赴审计一线、项目现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形成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分享,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共同提升。要强化激励引导,鼓励年轻干部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审计主责主业、重点难点并结合基层实际撰写高质量宣传稿件,并大胆向省级以上报刊投稿,力争发表机会,进而提高兴趣、增强信心,写出经验成效,写出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