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提升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能力的思考

2024-03-22 14:42 武汉市审计局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审计方式方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数据审计成为新时代背景下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技能、优化审计方式的重要审计手段。笔者从审计工作实践出发,结合近年来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浅析提升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能力的方法路径。

一、提升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能力的必要性

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作为基层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成效作用愈发明显,受到基层审计人员的广泛重视,成为破解基层审计创新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

(一)党和国家对大数据审计提出新要求。2015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指出,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2017年,审计署部署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升级,要求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切实提高公共投资审计的质量效果。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二)信息化时代下公共投资审计需要转型发展。近年来,信息化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被大量使用,逐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提升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中会涉及各种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仅仅使用人工方法已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分析和处理,而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快速识别有效数据信息,提升审计效率。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应用带来审计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全面变革,公共投资审计也需要顺应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时代潮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三)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模式的创新发展对传统投资审计模式提出新挑战。近年来,公共投资金额不断提高,投资项目逐年增加由于重大投资项目涉及利益主体多,传统的投资审计模式难以全面应对公共投资行为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隐患。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公共投资审计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加强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投资审计领域的应用。重大政策落实、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建设进度、投资控制、质量和安全、资金使用和管理、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工程结决算、运营绩效管理等环节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及时发现和堵塞公共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漏洞。

二、当前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存在的困难

当前,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面临数据基础薄弱、技术手段不足、专业人才匮乏、数据应用有限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层审计机关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的质效

(一)信息化资源有限,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基础仍较薄弱。从硬件支撑上看,部分建设项目承建、施工单位缺少专门的服务器和机房,数据管理使用环境相对较差,现场无法直接接入审计专网,缺少必要的信息化支撑。从软件保障上看,各部门各单位自建的公共投资项目管理系统相对繁杂,功能设计不够科学,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在版本、性能和使用方面,仍存在安全性不高、适配性不好等问题。从网络安全上看,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数据运行环境不达标,网络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数据管理规范化、应用软件正版化、硬件设备国产化方面依然存在短板。

(二)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难以保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效率。公共投资审计涉及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和各种企事业单位。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化程度和工作重点不同,数据采集存储以及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差异较大,同时各部门各行业之间数据杂且缺少数据关联性和连贯性,审计人员只能抽样式检索所需的数据,造成关键数据的遗漏,降低了数据灵敏度。部分基层单位业务数据格式不规范,存在重复、缺值等数据不完整问题发展改革、城乡建设、财政部门建立了多套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标准不统一,单位代码、名称等关键字录入不规范,预算、指标、决算数据格式各不相同,数据关联性差。为了开发业务数据价值,审计组往往投入大量精力去应对前期繁杂数据准备工作,审计数据采集、清理和标准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严重影响审计效率。

(三)审计人员技术手段与大数据审计要求不匹配,大数据审计力量亟待加强。目前,基层投资审计人员虽开展大数据审计,但主要还停留在运用专业软件审核工程造价,检查数据的真实合法性,尚未建立功能全面有效的公共投资审计系统。同时,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比例偏低,新技术的学习和推广应用不够。

三、提升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能力的方法路径

(一)夯实数据基础健全公共投资审计数据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城乡建设等部门沟通合作,完善数据采集和共享机制,丰富数据要素资源,打通行业数据互通互联的“高速通道”。扎实推进基层审计系统软硬件国产化建设审计专网改造,实现政务外网互联互通,建设安全、可靠、满足需求的数据分析环境。

(二)优化审计方式宏观政策入手,对工程建设项目关键环节进行拆解,再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的数据特征,形成数据分析思路,优化分析模型。筛选疑点问题。围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概算编制和执行、收入和支出、运营管理、投资绩效等重点专题,研究该领域内多发问题的特征,确立数据分析的方式方法,再根据信息系统内部处理流程中的风险控制关键节点梳理数据分析思路,更精准有效筛查审计疑点,并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完善更新。

(三)创新技术手段充分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数据库管理软件以及Java查重小工具、卫星遥感照片、全站仪、测距工具,有效提高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效率。探索扩展工程建设项目大数据技术应用场景,积极开展对工程领域全行业的系统研究,特别是针对水务、交通、环保、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形成一套通用的数据采集分析标准模式,大数据审计技术与工程技术的有效结合,实现公共投资审计技术创新

(四)锤炼过硬队伍进一步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在审计一线锤炼干部队伍过硬本领积极选送基层优秀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信息化培训大数据审计实践,在项目跟学中提高实战能力。充分发挥计算机骨干作用,成立“业务+技术”数据分析团队,将技术和业务有机融合,用业务引领技术,靠技术拓展业务,夯实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人才基础。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