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落实“两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 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021-05-25 09:00 黄石市审计局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修订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职责定位,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组织实施、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优化了组织协调机制,推进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融合,有效增强了监督合力,为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笔者结合黄石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如何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好《规定》,探索实践路径。

一、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要求,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着力深化审计内容,积极改进工作方式,为该市干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市域治理能力提升等发挥了明显促进作用。

(一)夯实基础,理顺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为全面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和决策机构。2019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主任的市委审计委员会、以审计机关负责人为召集人的经济责任工作联席会议,配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实现机构人员调整到位;制定出台《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及评价办法、《黄石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完善经济责任制度规定;加强对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及业务指导力度,及时修订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结果报告等各类专业文书,统一格式模板,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强化措施,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把项目质量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生命线”,先后制定《黄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岗位职责》等制度规定,实行“复核+审理+业务会”的七级质量控制体系;成立审计业务委员会,对每一份审计报告问题定性、法规适用、责任界定、审计评价等重要内容进行集体讨论、从严把关;举办全市审计系统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培训班,采取审计项目挂牌管理,年度项目评优、质量曝光、考核通报等措施,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创新方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坚持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2017年,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分别采取“结合审”“上审下”“同级审”方式,先后开展了2个乡镇和4个部门的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环保责任”;2018年,在试点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探索,为广泛推进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积累工作经验;2019年,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集中召开了20个经济责任项目的集中进点会议,既减少了审计进点频次,又节省了审前准备时间,提升了审计效率。同时,主动与纪检、组织、巡察机构对接,避免重复监督;在监督方式上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即有利于突出审计重点,减少审计过程中的盲目性,又解决了纪检、巡视(察)机关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收到巡视(察)、纪检等部门转办的有关举报线索27条,经过审计人员认真核查基本属实4条,及时将核实结果反馈给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四)成果运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向本级政府上报审计专报6篇次,及时揭示和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在开展的城管委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针对建筑垃圾管理滞后的问题,向市政府报送《关于我市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建议》,市政府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制定措施、完善制度,落实整改。同时,市审计局先后受邀在市委党校、有关部门(单位)、县(市、区)政府宣讲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发放普法宣传册1600册,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完善制度、改进管理、规范评价、促进成果运用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审计全覆盖与审计人力资源矛盾突出。经济责任审计没有全覆盖,就会降低审计监督权威性,降底审计监督的效果。当前,市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做得还不够,主要是由于目前审计机关的人员少任务重矛盾突出,单纯依靠审计机关的力量难以满足需要。

二是审计工作质效与队伍能力素质矛盾突出。审计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而审计机关人员结构不合理,青黄不接,知识结构以财务会计专业居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需要的经济管理、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大数据技术、法律等专业的人才较少,复合型人才更是捉襟见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跟不上形势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不畅。从实际情况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部门协调配合因协作机制建立较早、运转比较顺畅外,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配合相对较少,与相关职能主管部门的配合不够,监督合力尚未形成,特别各部门“数据孤岛”问题未有效解决。

三、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牢牢把握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党管干部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任务艰巨,必须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少数干部“冷盲滑假僵梗”等问题,要通过审计来“体检”,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及时揭露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乱纪等行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倒逼部门依法依规抓好经济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要通过依法审计监督,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经济运行“安全员”、深化改革“推动者”,倒逼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坚持审计全覆盖与突出审计重点相结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出成效就必须突出审计重点,要努力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重点领域。要突出上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尤其是对重大项目建设要全过程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重点抓好民生领域审计,所有民生资金,不论是科教文卫,还是精准扶贫、棚改等,都是审计监督的重点,必须做到全覆盖。二是聚焦重点内容。主要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履行经济责任、落实政策措施等,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等重点事项,机构编制审批、财政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三是聚焦重点对象。主要紧盯三类对象:一是权力集中、资金和资源丰富的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分管领导干部;二是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职务行为对群众利益影响较大的领导干部;三是掌管人财物及审批的领导干部、拟提拔干部。

(三)坚持审计质量和提高效率相结合,进一步彰显审计效能。一是要加强计划管理。切实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做到突出重点,总量适宜。坚持统筹审计对象,整合有限的审计资源,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审计、项目审计相结合,与市纪委的巡查成果运用相结合,提升审计效率。二是要提升审计质量。每年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统一组织业务骨干,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出审计力量配置、技术方法使用、完成时间、要达到的审计效果等要求,并经集体讨论通过后实施,全过程加强质量管控,促进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出台《黄石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经责工作的制度框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成员单位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加强审计结果运用。

(四)坚持严肃追责问责与容错纠错相结合,进一步树立审计权威。执法,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发现问题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到位,该追责的要严肃追究到位。作出审计结论前,要对责任人做出的经济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认真甄别。要按照市委、市纪委出台的容错纠错机制,以及审计系统出台的指导意见,既要严明责任、敢于追责问责,又要注意保护干部,鼓励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树立审计权威。同时,要善于发挥建设性作用。审计部门不仅要会查账,更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会审数据,更要通过数据找规律,要善于从一般观全局、从个别见共性、从苗头看趋势,在管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特别是对普遍存在、常审常犯的问题,要深入研究、举一反三,深挖体制机制根源,帮助被审计对象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规范管理。

(五)坚持强化保障与加强自身能力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当前审计人手不够与审计任务重,是现实难题,在短时间内矛盾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外界对审计的期望也越来越大。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必须要强化保障。争取领导支持,为审计部门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为审计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审计流程,尤其是要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对审计风险点精准发现、精准审计,提高审计效率。要充分运用联网审计、大数据比对等现代审计手段,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同时,审计部门要严守审计纪律,规范行使审计权力,提高审计监督公信力,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争当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