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发扬“三牛”精神,争做新时代审计人

2021-03-31 08:35 孝感市审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作为新时期的审计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一心为民,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做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审计干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方面作为审计重点推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如在民生资金审计中,关注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等程序,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滞留、乱收费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确保资金真正用到实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于民生工程可以开展跟踪审计,从源头上制止损失、浪费行为,及时堵塞漏洞,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犯,促进公共资源更好向民生领域倾斜。在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提出审计建议,最大限度维护好群众利益,确保让人民群众安心。审计干部要学习“孺子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品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的精神。

锐意进取,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创新发展是第一推动力,审计工作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审计干部应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面貌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特别是在审计全覆盖的背景下,积极探索“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模式,由单项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现场审计向大数据审计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审计转变,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达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的。注重审计“后半篇文章”,既要查出问题,又要分析和反映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彰显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努力成为能查、能写、能说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审计干部要学习“拓荒牛”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善作善成,争做砥砺奋斗老黄牛。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审计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奋斗精神,擦亮奋斗底色,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审计,勇于担当,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做好审计工作需要我们熟悉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随时需要更新知识储备,而这些都需要审计干部平时的点滴积累和学习,从最基础的工作脚踏实地做起,拒绝浮躁,不断磨炼自己的心智,积极学习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只有做到“厚积”才能“薄发”,遇到困难才能迎刃而解。要抓住机会,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打造审计精品为目标。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审计干部要学习“老黄牛”吃苦耐劳、求真务实、恪尽职守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奋斗,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审计广阔舞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让我们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弘扬“三牛”精神,乘风破浪、只争朝夕、不懈奋斗,一起书写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