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湖北审计沿革

2017-02-10 08:10 湖北省审计厅

湖北审计,始于清代,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变革和审计监督制度的演进,也走过了340年的风雨历程。从康熙3年(公元1664年)湖北建省开始,就有清廷都察院在鄂的科道审计活动,同时督抚在本省履行其审计监督职能。中华民国初年,在北京政府尚未设立审计处之前,湖北就是最先建立审计机关的一个省,中央设立审计处之后,湖北又是头一批获准成立审计分处并任命处长的省份。南京国民政府设审计部之前,湖北省自行建立有审计委员会;审计部成立以后,湖北也是早期被批准组建审计处,并依法对中央在鄂和本省各机关及其公营企业事业实施审计监督的,积时有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湖北省政府财政厅内都曾经设有审计处,专门负责对其财政收支活动实施审计,不久即被财政检查(后为监察)所取代。1983年国家实行审计制度并在国务院设审计署后,湖北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据宪法先后组建了审计局(1993年7月省审计局改称省审计厅),1986年审计署在武汉成立了特派员办事处,各自依法实施其管辖范围内的审计监督活动。

(摘自《湖北省审计志》)

附件:

 已阅 3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