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三)对官吏经济政绩的审计考核

2012-12-11 07:56 湖北省审计厅

(后来发展为经济效益的审计)。这在古代主要是通过中央对地方各级官吏的考课来兼职执行。封建国家对官吏的考课包含有多种内容,但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审核稽查地方官任职期间户口、垦田数、赋税收入的增减情况。传说中夏禹时代的“会稽”,乃后世上计制度之端倪。《周礼 天官冢宰》明确记载了定期考核官吏的制度。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则通过上计制度,审核稽察计簿,课其殿最,奏行赏罚。魏晋南北朝时出现了专掌官吏考核铨选的吏部,隋唐时期吏部通过对京师诸司和各地报送的考状的审核勾覆,决定中下级官吏的升黜任免。北宋时期曾设磨勘院、考课院负责其事,元丰改制后复归吏部,元明清三代相沿不改。
中华民国时期,北京政府审计院负有审查新旧官吏交接之责。国民政府中央实行五权分治,其中考试院负责对官吏的考核,审计机关则对政府官员离任进行审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审计机关审查稽核企业收支、损益及经营情况,以求提高生产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事业初创阶段,出现了经济效益审计。各级审计机构主要考察被审单位的经济活动是否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大的效果,衡量产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以改善经营管理。
中国历代的审计职能,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监督职能。中国历代都有某职官负责对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勾稽全国各级官署财政财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以此确保国家财政财务收支的正常运转。监督职能还通过对官吏盗窃国家财物、贪污受贿、严重亏损浪费等犯法违纪行为的揭露检举,并依罪予以惩处,借此达到整饬吏治、保护国家利益,巩固政权的目的。二是评价促进职能,这一职能在古代主要是通过对各级官吏的考核,对比任职期间经济政绩的优劣,审核稽查其廉洁奉公的程度,再结合其他方面的考察,对官吏加批考词,作出评价,以定等级,作为升降任免的依据,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级官吏勤于吏治,廉以自守,致力于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以期得到晋升。现代经济效益审计主要是国家审计机关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客观地评价一个企业、一个部门或一个地区的经济效益,检查它们的经营方向、决策原则是否符合国家的财政方针政策,找出微观经济效益和宏观经济效益不一致的原因,经济盈亏的经验或教训,然后提出审计建议,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三是经济鉴证职能。中国历代由具有权威性的机构,如御史台(都察院)、比部、审计署(审计院、审计部、审计局)等,通过审核检查,确定被审对象某一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并且作出证明。古代御史作为皇帝的耳目之官,其经济鉴证职能尤为突出。如宋太宗嗣位初,“会言事者云,江表用兵时,(许)仲宣干没官钱。召还,令御史台尽索财计簿钩校,凡数年而毕,无有欺隐。由于御史的结论是“无有欺隐”,不久,许就被任命为广南转运使,委以理财大臣的要职。近代北京政府审计院对一些因意外事故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予以审查证明。现代我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在设立时,需要由社会审计组织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检验资本和出具验资报告体现了审计鉴证职能。

附件:

 已阅 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