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绝境只是心境 答案自在你心——读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2024-04-15 17:40 咸宁市审计局

《解忧杂货店》讲述的是一家能够解决任何烦恼的神秘杂货店,顾客只要把想咨询的事情写在信里,晚上投进卷帘门的信箱投递口,第二天就能从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店主给答案。书中五个故事通过解忧杂货店和浪矢爷爷的回信巧妙的将这些人物串联起来,在爱情,事业,梦想,亲情的抉择与纠结之间,都被认真回复的信件温柔以待,做出了顺从内心的决定,人生从而发生重大的改变。

解忧杂货店解决的不只是平常的烦恼,而是选择的忧愁。在每个人慢慢改变自己选择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的是现实中自己的影子。这些选择也是我们所经历和困扰的人生最初都是一张白纸,想看什么样的景,想走什么样的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解忧人。

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店》中说,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所以选择权还是在自己手里,最终改变他们的还是自己的努力。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做什么样的选择。遇到问题,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找借口。就像很流行的一句话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一想就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想就通。”

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情,我们是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还是积极克服困难想办法解决,其实完全靠自己。不同的解决方法也往往决定了最后的是非成败。曾记得在部队的时候,因为单位体制原因,导致干部想转业走不了,想提职没指标。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词是躺平。我也一样,有一段时间,除了正常的值班,其他的事情一概不做。这样以为会很开心,其实不然,看到别人忙忙碌碌,而自己浑浑噩噩,混日子比做事更难熬。有一天,支队长找我谈心,说一个人工作生活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提职晋衔,而是得到大家的认可,觉得你这个人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别人佩服你,不是每日无所事事,什么事情也干不好,只会让别人看不起。从那以后,我积极工作,人又开朗起来,觉得生活工作会如此美好。转业回到审计局,更是牢记领导的教诲,不管职务高低,都会积极工作,认真学习,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

东野圭吾在书中说:人与人之间情断意绝,并不需要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理应有人努力去挽救,如果没有,说明其实关系早已破裂。

写信给解忧杂货店的人,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绝境只是心境,答案自在你心。求而不得反求诸己!

解忧杂货店,贩卖美好,温暖你的每一个瞬间。无论现在多么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