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我爱吃红苕

2024-03-26 14:59 宜昌市审计局

我爱吃红苕,这种爱好,源自于我小时候农村生活的经历,那些日子里,苕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6岁起,我便开始帮大人干与红苕相关的农活,如栽苕、翻苕藤子、挖苕、背苕、洗苕、蒸苕、烤苕、晾晒苕片、煮苕干饭等等。那些岁月,苕的味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为我记忆中不可磨灭的部分。

红苕,又称红薯,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种植。它既是粮食,也是蔬菜,更是一种保健品。红苕的吃法多样,可以煮,可以蒸,可以烤,还可以制成苕干、苕粉等。在我小时候,农村的生活条件艰苦,煮苕干饭是我们常见的主食。那种简单的烹饪方式,却能让苕的香甜味道充分释放,让人回味无穷。

红苕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减肥、降脂、预防便秘、提高免疫力等功效,这使得红苕成为了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理想选择。在我的心中,红苕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它让我想起了家乡的田野,想起了儿时的玩伴,想起了那些辛勤劳作的日子。每当我吃到红苕,那些美好的回忆就会浮现在眼前,让我感到温暖和安慰。

我记得,每块苕田栽种的品种不一样,耕田的位置、朝向、土质不一样,长出来的红苕也会完全不一样,大的小的,好看的不好看的,好吃的不好吃的都有。生产队长为了公平起见,无论大小好坏,每块田全队社员按人均平分。我放学后经常看到父母在饭桌上的留言,让我和姐姐到队里哪块田里去帮忙背苕。可以这么说,生产队里所有的旱田,我都一清二楚,每块田里都曾经洒下过我的汗水,留下我挖苕背苕的足迹。

红苕背回家后一下子吃不了,天冷就容易腐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家人都会把它切成片晒干再吃。分苕的当天晚上,父母一人搬一条长板凳,找一块砧板,下面放一只箩筐,人坐在长凳上面,用菜刀把红苕一个个切开,再将苕片扒在箩筐里。箩筐迅速地落满了红苕片,等到满满当当的,我们会用另一只空箩筐替换已经装满红苕片的箩筐。待全部切完后,父母带着我们,就着月光,挑的挑,背的背,一起来到屋旁的一块相对向阳的坡田里,一块块将苕片铺在深秋干枯的沙地上。一块一块红苕片平展地躺在那里,相互不能有叠压。在月光下,地面上泛着白色的光芒,就像河道中的水波,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跃动着。经过七八天的风吹日晒,等到红苕片周边缩身泛着褐色,表层如洒了面粉一般白时,父亲便再带着一家人把晒干的红苕干捡拾起来,运回家放到二楼的储粮仓里。储藏红苕干的主要用途就是在冬日里,重新从储粮仓卸下来捣碎,一部分质量差的和米糠、白菜混合在一起煮熟后用作年猪的饲料,一部分和大米一起蒸饭吃,还有一部分再用机器打碎成面粉,供一家人越冬打糊糊吃。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每年9、10月份红苕收割季节,一天三餐顿顿离不开它,它是生产队分给每家每户的口粮。若纯粹顿顿吃苕不变花样,大人小孩都受不了所以家家户户都会想着法子,努力把它弄得好吃点。通常母亲安排我们早上吃米饭加苕。中午为了节约时间,会煮一锅苕,然后在苕锅里面蒸两大碗白米饭,让老人和孩子以吃米饭为主,父母则以吃苕为主。晚上将早上中午没吃完的米饭和苕加热一下,顺便再弄一锅红苕面稀饭或疙瘩汤,再炒几个小菜,就着豆瓣酱、榨广椒、泡菜等就算对付了。

事实上,我从小到大一直喜欢吃苕,特别是喜欢吃沙田里长出来的小个子长苕,它们煮熟以后吃,皮薄肉嫩味甜,入口香甜,就算生吃也好吃。早上上学的时候书包里装一个洗干净的生苕。三点半钟放学回家,锅里的饭菜只有点余热了,有时候完全凉了,但当我看到煮熟的沙田红苕,能一口气吃三个,就算不吃菜,我也会吃得津津有味,还会把拇指上粘的红苕用舌头舔进了嘴里。而到了冬天,我喜欢在烤火时烧烤红苕,那满屋香甜的味道,总是让我心生欢喜。如今我已进城40多年,但每当周末,我在家里帮厨,总会习惯性地在电饭煲中放两个洗净的红苕,这样蒸出来的米饭,吃起来会更加香甜。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追求绿色食品。红苕,作为一种天然、无污染的食材,正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大街小巷也常常闻到烤红苕的香味。但我小时候上学时吃生苕,放学后吃煮苕,烤火时吃烤苕的感觉再也找不到了,不由让人格外回忆它陪伴我度过儿时的美好时光。

红苕,曾经养育我生命的好食品,是我的最爱,愿你永远美味如初,温暖健康我的生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