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提升村民乡村振兴获得感——孝感市审计局帮扶群爱村翻修道路侧记

2024-04-10 15:52 孝感市审计局

这条路经过重修之后,今后去杨店镇更方便了,骑电动车不再提心吊胆,和小汽车会车也不用停下来了。”孝昌县邹岗镇群爱村村民张忠利指着眼前宽阔的硬化路,高兴地说道。张忠利口中所说的硬化路是孝感市审计局开展驻村帮扶以来,为群爱村办的一项民生实事。

20217月,孝感市审计局与孝昌县邹岗镇群爱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选派工作队到该村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在屋场院子会中得知,村民们经常到杨店镇赶集,但是到杨店镇的道路已经破损,希望政府重新翻修一下。驻村工作队迅速将村民们的愿望向孝感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汇报。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孝感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人员到群爱村开展现场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崎岖坑洼,宽仅2.2米,两侧是深沟和稻田,又没有安装护栏,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经过估算,项目预计总投资100多万元。此外,道路全长2公里,1.1公里在孝昌县,剩余0.9公里在孝南区,无疑增加了项目难度。“一定要把路修好,让村民们更方便出行。”孝感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说道。调研结束后,孝感市审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经过集体商讨,决定将这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清单。

资金从何而来,这是面临的最大问题。为了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孝感市审计局积极与孝昌县相关部门沟通,邀请孝昌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到群爱村召开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项目建设方案,推动项目顺利立项。获得孝昌县农村公路30万元项目资金后,孝感市审计局又整合市财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60万元,共计投入90万元,分两期完成了群爱村内1.1公里道路的加宽和硬化,将道路加宽为5.5米。随后,孝感市审计局筹措了10万元,进一步完成绿化亮化。

剩余0.9公里主要的困难在于孝南区意愿并不强烈,又涉及征地,因而协调难度很大。为此,孝感市审计局联合孝南区审计局多次到孝南区交通局、财政局、杨店镇政府沟通,争取支持。在孝感市审计局的努力争取下,孝南区投入财政资金15万元,杨店镇政府协调解决了凤翔社区征地问题。20241月,孝南区内0.9公里道路翻修完工,历时两年,群爱村到杨店镇道路翻修工程最终竣工。翻修道路解决了村民们的痛点堵点,为了表示感谢,群爱村岗上湾的村民们自发为孝感市审计局、孝南区区审计局送去锦旗。

兴修道路只是一个缩影,孝感市审计局对群爱村开展帮扶以来,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为群爱村累计兴修道路5公里,安装1套健身器材,建成2个标准篮球场,打造了四方砦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张家湾、陈家店2个自然湾人居环境整治,筹措40万元完成群爱村党群活动中心改造翻新,一系列举措让群爱村面貌发生蝶变。在孝感市审计局的帮扶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在群爱村徐徐展开。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