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心怀审计事业 勇担青春使命 —记赤壁市审计局财金股股长叶琴

2024-02-23 18:42 赤壁市审计局

赤壁审计局,有这么一个人,她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从打字员到业务股骨干,再到财金股股长,她始终以工作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初到审计,她被分配到办公室,当时办公室仅有两人。综合协调、上传下达...琐事多、任务重。她身兼数职,白天忙得不可开交,晚上还加班写信息,但她总能把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转岗业务股,她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新婚没几天,就抽调参加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没有犹豫,她毅然决然背上行囊,出差!

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项目审计,既是主审也是联络员,负责资料传送债务审核、数据汇总校验和《审计报告撰写每天署里里内网下发工作动态消息,更新三十光数据校验工具软件,都以不的口径取数对相关的数据进行调整当时她正有身孕,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她晕倒了三次,但仍然坚持工作,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最后,她倒在了办事返程的公交车上,医院检查告知她痛失了第一个孩子。她时常为此觉得愧对家庭,但她依然一如既往对工作高度负责。

2023年负责财金股工作,带着1名年轻同志,她白天在现场审计,晚上加班进行数据分析,最终保质保量完成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项目。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时时把工作放在心上,总是想把事件做得尽善尽美,加班加点是常态,牺牲了自己休息时间,缺少了对家人的陪伴。

精进业务 孜孜不倦

她自学并通过高级审计师考试,又是审计署计算机中级人才。从审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勤于向同事学习,善于钻研业务,无论综合岗还是在业务岗,她都能轻松胜任,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2012年,她争取参加了被审计人员戏称为“魔鬼训练营”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6门厚厚的专业课本记忆+无数次不同类型的数据处理与分析练习,3个月时间从未在晚上12点前休息,困了咖啡提神,高强度的学习让她患上失眠症,她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正是这种求知若渴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她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2014年备考中级审计师时,她被审计署抽调参与“土地出让金与耕地保护项目”项目。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周六上班周日开会,她白天审计,晚上备考,最终高分通过。当时正临婚期,她只留一天准备婚礼,被同学开玩笑称为“最淡定的新娘”。备考高级审计师时,她的小女儿嗷嗷待哺中,她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见缝插针进行备考,经历无数艰辛和努力,终于顺利通过考试。

淡泊名利 乐于奉献

从审十几年,她总是工作在单位最需要的岗位上,将集体利益摆在第一位。2016年,她在行政事业股同时兼任局财务会计,正值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分阶段开展资产清查,6月进行到第五阶段“需要进行实物盘点,并逐条录入清查系统且确保账实相符”时,省厅金融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来,领导安排她担任主审,让其他同事负责资产清查工作。她考虑到其他同事年纪大了,电脑操作不熟练,她就主动找领导说自己边做项目边加班完成资产清查相关工作。她提前把女儿的奶水断了,一头扎进工作,这一年里,大数据审计实施方案与分析报告、财务账务处理、两年预算一年决算一次预算调整编制与各类资料的报送,她已经记不清加了多少个班,直至腊月廿八她才休了两天年假在家里大扫除。她为人随和,乐于助人,同事在工作遇到一些拿不定主意的问题,总喜欢找她讨论,她总能给出中肯的建议。在股室中,她也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承担着最复杂和繁重的工作,给股室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长年累月地加班,她的肩颈时常疼痛发作,头晕目眩,她却咬咬牙,继续坚持工作。

也许叶琴的事迹只是千万审计人的一个缩影,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无悔的青春,用奋斗点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却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