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孝感审计:以研究型理念强化内审指导监督

2023-12-14 11:15 孝感市审计局

近年来,孝感市审计局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始终积极探索内审指导监督的新路径,推动内部审计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凝强监督合力。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研”准实情。该局在做好内审统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全市60多家内审单位参与内审工作问卷调查,深入企业、医院,学校10余家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进行面对面座谈,从内审基础保障、内审管理机制、内审工作开展、成果运用等全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把准内审工作现状,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提升内审指导监督的突破点,形成高质量的内审调研报告,服务内审指导监督。

二是分类研究施策,“研”优指导。该局强化对内审单位的分类研究、分类指导,保证内审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树立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市中心医院、湖北澴川国投公司、湖北职院等单位加强内审高质量建设其中,该市中心医院获得全省第一批内审高质量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通过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营造内部审计争先创优的氛围。另一方面建好平台,发挥好审计机关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内审单位的密切交流,汇编内审相关法律法规,赠送内审单位;局分管领导先后200多名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内审基础薄弱的单位加强现场指导,推动加强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以推动内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内审理论研讨组织开展内审征文,论文、内审微视频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11篇论文、1 个微视频先后在全省比赛中获奖,内审单位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不断厘清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内审工作质效。

三是研究举措创新,“研”实监督。坚持常态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一方面依托审计项目实施常态监督,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列为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重点,针对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内审工作规范进行,稳步发展。另一方面聚焦内部审计的薄弱环节,推进内审工作专项检查,今年聚焦委托社会审计服务事项,组织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7份审计报告进行核查,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核查报告数据,重点关注委托社会审计服务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社会审计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和法律法规规范实施计,社会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完全整改,促进内部审计加强对委托中介服务质量的把控,充分利用社会审计成果,完善内部管控。

四是研究完善机制,“研”强协作。不断完善内审计划备案,“以审代训”和内审结果共享机制,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年初制订《内审工作要点》,指导内审单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岗位部门科学安排审计计划,实现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和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相统一。每年安排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既充分调动内审监督力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又通过实战练兵,帮助内审人员快速提升能力。借助内部审计靠得近、看得清的独特优势,在审计项目中积极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快速了解被审计单位职能特点,快速确定审计重点事项和方向,提升审计项目实施质效。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