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广水审计:以“四点”发力 当好政府专项债券的“守护者”

2024-04-15 17:38 广水市审计局

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流向哪里?审计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广水市审计局聚焦全市2022至2023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开展审计,本次审计涉及17个单位,20个项目,资金量大,覆盖农村安全饮水、卫生、水利、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重点关注专项债券项目申报、资金拨付使用、投向投资风险、项目实施效益情况,促进专项债券资金规范管理、及时高效使用进一步推动广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债券精准点发力。通过查看规划、设计、立项、可行性研究和环评等重要环节,结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建设项目的实施背景,着力查找项目有无脱离实际盲目建设或重复建设情况;债券资金使用能否撬动经济发展焕发新生机是否存在专项债券投入未经慎重论证没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浪费国家财力的行为。

二是紧盯债券风险点发力。查看专项债券资金规定的用途,查资金是否存在滥用、乱用或流失情况,是否有能力按照债券协议约定的偿还计划和方式及时偿还本息是否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和偿债压力避免违约风险和信用风险是否用本年度债券资金偿还往年的本金和利息,产生资金“内卷”,导致恶性循环产生债务风险。 

三是紧盯债券投向点发力。细致审查专项债券是否存在投向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不具有公益属性或超出政府投资范围以及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中央明令禁止的建设项目是否存在将专项债券用于经常性支出或用于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发放养老金、企业补贴等项目。

四是紧盯债券效益点发力。查看项目推进速度是否缓慢,导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存在迟滞问题研究评估项目建成后,是否能够真正发挥应有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力戒引发过度投资和浪费,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化,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