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用研究型审计理念提升基层审计监督质效

2024-01-10 14:59 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近年来,郧阳区审计局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实现审计计划制定、审计过程管理、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整改全链条的选题、破题、解题、答题,在发挥审计监督政治功能、保障审计工作有序实施、推进审计业务提质增效、探索深化审计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以研究为基础精准选题

一是精准立项。自觉把工作放到“创建国家高新区,冲刺中部百强县”的定位中谋划,在年度审计计划制定上,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组织部、纪检监察及各职能部门发送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调研、收集社会反映的焦点、热点问题,从高质量服务全区大局角度把握谋划安排审计项目,确保审计选题精准。

二是精准着力。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宏观发展政策、地区行业经济中观运行、单位组织微观管理,将审计项目作为研究成果实现的载体,把研究思维融入具体审计工作,明确“审什么”“怎么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做深做细研究型审计。在通过调研全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情况后,确定2023年实施郧阳区EPC项目管理情况研究型审计。基于EPC模式投资项目在郧阳的运行情况,客观反映EPC模式建设周期快不快、成本省不省、管理效率高不高、投资效益好不好,有无“水土不服”情况,还有哪些问题值得改进形成了《郧阳区EPC项目管理情况研究型审计报告》和《基于政府投资审计视角下EPC项目风险防控思考》实务研究成果。

二、以研究为路径全力破题

一是破解制约发展难题。围绕制约郧阳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点问题,准确把握郧阳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审计调研工作引入审计项目,主要负责人带头领任务,领导班子选课题,带着问题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审计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为审计项目开展提供先进经验和实现路径。

二是破解目标考核难题。突出目标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通过计划统计真实反映审计项目投入产出、完成效率、审计质量、审计效果等情况,客观分析审计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管理制度,促进审计效率提升。修订完善《郧阳区审计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开展业务股室自评,股室之间交叉互评,分管领导、法规审理人员、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的考核组专门评估,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全局通报,与审计人员年终考核、评先表模挂钩,促进审计项目质效提升。

三、以研究为方法积极解题

一是做“深”审前研究。明确审计目标、范围、内容和重点、工作组织安排等,依托被审计单位基本信息库,提前搜集审计项目的关联数据、法律法规,紧盯行业政策制度变化和行业动态,做好线索和热点焦点等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判。针对调查了解分析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围绕审计目标,充分运用职业判断,评估重要性,将审计内容明确到具体审计事项,制定审计事项清单。

二是做“准”审中研究。针对具体事项和问题,做到查深查透,证据完备、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建议可行,揭示和反映问题多思考一分、多研究一层,既把原因了解清、分析透,还厘清问题的责任主体,研究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建议。在查出具体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典型问题“解剖麻雀”,按照“后果—原因—规制—政治”的归纳路径分析表象、研究机理、提出建议、督促落实。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超出审计工作方案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反馈报告、提出建议,完善审计实施方案、抓好落实。

三是做“透”审后研究。在审计报告阶段,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趋势、特征以及重要性程度,揭示问题本质,研究分析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为被审计单位把脉问症、对症下药,实现治已病、防未病、精准画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尤其要对审理意见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站在不同角度审视这些问题和结论。同时,从制度适用、机制运行、体制设计逐层分析研判,提出具体的可批示、能落实、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四、以研究为牵引高效答题

一是抓审计整改。研究机制优势发力点,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职能优势,坚决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注重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工作配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政策性突出问题,通过向审计委员会向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报送抓整改。注重与人大质询工作配合充分利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整改情况的机会,借助人大质询督办的力量,督促被审计单位按期整改。注重与纪检监察工作配合加强纪审合作解决审计结果落实和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审计威慑力。2023年郧阳区审计局制定了《郧阳区审计局2021、2022年度审计项目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通过发函督办、跟踪追办、提请纪检监察约谈催办、提请追责问责办法的严厉措施,督促3类10个问题整改到位,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二是抓成果运用。重点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特点,把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大背景下审视,关注问题中反映的深层次原因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调查研究中的优势,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把发现的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摸清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炼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畅通使用审计手段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途径。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