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把好“五关”做个勇于担当的审计人

2023-12-28 18:05 黄州区审计局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审计人的接续奋斗。身为新时代审计人,我们更应当担起肩上的责任,始终把牢“五关”,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审计人。

把好政治关,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审计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审计干部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始终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履行好审计服务监督职责;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性原则去做交易。

把好权力关,坚决做到立党为公、执审为民。审计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民谋利的。作为审计人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时刻警醒自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不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中铤而走险,更不得在“权力脱轨越轨”中恣意妄为。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好交往关,坚决做到知人而交、择善而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审计干部要多与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诚之人交友,不与阿谀奉承、口是心非、懒散无为之人为伍。有些人觊觎着审计干部手中的权力而主动来接近,审计干部在交往中要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交往要有原则、有规矩,洁身自好,不进“小圈子”,要自觉筑牢“防火墙”“过滤网”,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谨防背后被人“围猎”。

把好生活关,坚决做到严于律己、严以修身。审计干部的生活作风直接影响到审计队伍的形象和威信。审计人要时刻把住自己守牢生活关,在“慎独”上自警,不断净化锤炼思想境界,保持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在生活中要守住本心,不被外界所诱惑。要弘扬节俭朴素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崇尚简朴生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身边的干部群众做好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本色。

把好亲情关,坚决做到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良好的家风是一个人事业兴旺、家庭和美的根本保证,若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干部落马案例看,其亲属在干部腐败堕落过程中都起到了催化剂作用。审计人要以案为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时刻以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教育亲属子女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确保家教严、家风正,发现苗头要及时制止,绝不姑息迁就,更不得纵容,始终筑牢家庭的拒腐防线。

(作者系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明)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