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大冶审计: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2023-11-13 08:49 大冶市审计局

近年来,大冶市审计局从健全机制、加强整改、绩效考核、持续督导四个方面,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全市审计整改率均在95%以上,并呈逐年上升态势。

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强调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2021年以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每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统筹推动下,不断完善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各类监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20228月,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市委审计办制定审计整改工作内部操作规程,从加强认识、明确责任、完善机制、追责问责、结果运用等方面对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实现“审计发现问题反馈—综合分析研判—审计部门督办整改—上报审计委员会—问责追责”的闭环机制,确保了整改成效。同时强化了市纪委监委等各监督部门的协同配合,市委审计委员会明确要求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多次督促仍未整改甚至虚假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移送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以加强整改为途径。坚持日常整改和集中整改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审计整改全覆盖、无遗漏。政府坚持牵头抓整改工作,每年8月底,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印发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对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其他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全覆盖、清单式整改。要求各责任单位从讲政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逐一明确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以“严、紧、细、深”的标准,做到见人见事、对账销号;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从源头上找准原因、完善制度,以审计整改“倒逼”单位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完善。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对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核实,对整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在加强督促指导的同时,下达督办通知,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未纳入集中整改范围的问题,如经济责任审计等,纳入日常整改范围,在规定整改时限后,由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根据整改情况,通过现场核查、送达整改督办函等措施,确保整改落在实处对上级审计机关上审下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认真指导相关单位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切实为市委、市政府把关。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2023726,七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全面从严治党”板块,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考评细则,采取日常督促检查与年终全面考核结合的方式,从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方案制、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情况报告四个方面,对审计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考评打分要求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并报送整改报告和整改证明材料。通过对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考核,督促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成果,推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以持续督促为常态。市审计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动态管理。在审计过程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对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现场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实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或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除要求被审计单位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外,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反映,从市级层面牵头整改,自上而下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为防止“问题回弹”,定期或不定期对以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研判未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分类制定措施督促整改。2023年6月,市审计局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对2020年以来审计发现的601个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大回访”,不断巩固审计成果,确保整改成效。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