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宜都市审计局积极作为 着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10-31 15:41 宜都市审计局

近年来,宜都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审计保障。

把牢属性、把准正确方向。牢记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部署和推动审计工作,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建台账、抓落实。坚持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实现。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作,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

聚焦主业、靶向精准发力。聚焦重大政策落地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优功能、抓改革、强保障、惠民生”工作主线,持续开展2023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坚持和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助力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聚焦财政资金增效,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央直达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审计,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深化“共同缔造”实践活动,密切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突出对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养老、住房、救助、环保等民生项目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职中的决策责任、发展责任、管理责任、廉政责任,推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规范用权。

压实责任、做好“下半篇文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构建市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出台审计整改跟踪检查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推动审计整改清零见效。持续深化审委会成员单位协作机制,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监督等贯通起来,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督查内容予以关注,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的单位,移送有关部门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增强整改合力。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