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被“分割”的收入

2024-03-25 15:43 武汉市审计局

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市属国企审计中,发现其权属公司存在延后确认收入,以达到以丰补、完成经营业绩目标的问题。

疑点重重

审计组进驻某市属国企后,要求该公司提供近三年与市政府国资委签署的出资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和审计报告,以此拉开此次审计的序幕

审计组认真分析研判该公司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发现该企业每年的营业收入正好略高于设定的目标值,真的会这样巧合吗?企业经营本就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像这样收入稳步上升且刚好高出目标值的情况,引起了审计组的关注。审计组长决定先和公司财务沟通解,再核查近几年企业大额收入情况。

财务人员表示公司经营业务稳定,每年的营业收入也是稳定的至于为什么每年的营业收入都比设定的目标值高出一点,财务人员支支吾吾地说:“可能是巧合吧。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让审计人员更加确定这其中可能有问题。

顺藤摸瓜

审计组调取了该公司收入确认明细,从中筛选出金额较大的记录,再逐一查阅对应的会计凭证及其附件,从中寻找异常。在2022年的明细里,审计组发现该公司以土地收储收益的名义确认了一笔9,000余万元收入,但在该笔会计凭证后面没有相应的购销合同等附件。审计组马上抽查其他确认土地收储收益的原始记账凭证,发现该公司在2018年至2022年分四年确认了共计7.6亿元的土地收储收益,并全部计入了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科目。

一般情况下,土地被政府收储,签署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协议书后应一次性确认收入,并且,政府收储土地的补偿金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但该公司不仅分四年四次确认块土地的收储收益,更是全部计入营业收入科目,这背后极有可能存在人为调节收入的情况

真相

审计组进一步调查了解,证实该笔土地交易的收储补偿协议书签署时间为2016该企业将7.6亿元土地收储收益分成四笔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2年确认,在中间“断开”的2021年,该企业先是确认了3,000余万元土地收储收益,在年底红字冲回,操纵收入的目的跃然纸上。

该企业2022年总收入较2021年增长约2亿元,这2亿元中9,000余万元都来自这笔被“切割”的土地收储收益,延后确认收入达到以丰补歉的目的,业绩考核中形成企业经营业绩平稳上升的假象。这样“注水”的经营业绩,完全违背了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监管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初衷

审计组针对此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该企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立行立改,对延期确认的收入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减,同时,进一步规范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