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失明路灯”背后的牵出百万电缆被盗案

2023-07-07 14:15 沙洋县审计局

早春三乍暖还寒沙洋县审计局按计划正式入驻县交投公司,启动了348国道绕城段工程项目审计

夜归途中,发现疑点

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需要对工程路面、绿化、交通安全、给排水、路灯等工程量及建设质量逐一进行详细的现场检查复核,审计人员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虽然疲惫但很充实快乐,正如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一句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天色渐审计组负责绿化现场踏勘的小李和小靳在返回途中发现,远处的路都陆续华灯初上,但这段新建国道绕城段的路灯却迟迟没有动静,只有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在孤独地忽明忽灭。带着这个疑问,小李将这个异常情况向审计组进行了汇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可能是路灯质量不行”“电缆线路会不会有问题?”“是不是路灯没有按图施工?”......最后审计组长拍板先不要胡乱猜测,明天我们再到现场进行检查,把路灯电力设施施工质量作为审计重点,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核对。

现场核查,找出真相

为了查清真相,第二天一早,审计人员通知了各相关单位派人参加,并准备了相应的检查工具,落实了测量、记录和拍照人员,急匆匆的向现场进发。

到了现场,审计组开始全神贯注对路灯电力设施进行仔细检查,打开一个个电缆接线查看路灯供电电缆是不是安装到位,规格是否与设计相符。当检查到桩号为0+300处的电缆接线井时,发现井内除了积水外空无一物,根本没有电缆!经对全路段所有接线井逐一开盖检查,发现近10公里的路段接线井都是空荡荡的,给路灯供电的YJV-5×35mm2铜芯电缆已全部被盗,部分接线井和高压变电柜还留下了盗割的痕迹,经初步测算直接损失约110万元!在场的县交投公司项目管理负责人被眼前的一幕吓出一身汗,不断地向审计人员解释道:“线路停电很久了,路灯没亮以为只是没通电,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审计组对发现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大家意识到,由于新建国道绕城段的路灯没启用,又处在城市边缘地带,所以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从现场电缆被盗情况来看,犯罪分子手法专业,可能是惯偷,附近其他项目路段没启用的电力设施近期也有可能出现被盗,必须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争取能挽回损失。

公安助力,揪出真凶

审计人员马不停蹄会同县交投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了详细的证据和线索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赶赴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由于案发路段部分变配电未供电沿线监控摄像头未启用,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一定难度。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办案人员通过对案发区域走访调查逐一调取周边相邻路段沿线监控,终于在一个隐蔽的角落,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公安人员顺藤摸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证据,迅速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盗窃该项目电缆并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还先后在沙洋县以及周边地区乡镇流动作案数起,的确是个惯犯。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个新建工程地处偏僻,工程交工后白天夜晚一直无人看护,加上路灯未供电,才萌生了趁机盗窃发一笔横财的念头,看到作案后一直没人发现,还打算再把其他没供电的路段盗窃后逃之夭夭的,没想到计划很快落空了……。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通过这一事件,审计组再一次向县交投公司提出了“工程交工后,必须尽快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加强对已完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的建议,受到了该公司的高度重视,指定责任人,加强该工程管护工作,确保“雪亮”工作让城市更安全、让群众更幸福。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