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国务院大督查|政务新媒体矩阵| 登录|注册

罚没款里挖出的诈骗线索

2023-06-20 14:15 恩施市审计局

2023年在A市市场监管局经责审计项目中,A市审计局探索建立审计公安联动机制,成功移送一起诈骗线索,公安部门现已控制当事人,进入移送审查起诉阶段。

研究对象,确定重点

20233月,审计组发出审计通知后立即开展审计调查,明确了市场监管局的职责重点是行政执法,审计组随即调取A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以来所有市场监管案件台账。分析发现2022A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疫情期间医药行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了一批未经许可销售药品和医疗器械案件,这些案件从立案到办结时间较短,当事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且处罚决定书下达的罚没金额并不算多,但截至审计组进点时当事人仍未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执行到位,这是什么原因呢?

追踪线索,制造契机

带着疑问,审计人员根据案卷卷宗中关于当事人身份信息的记录,联系了部分当事人当事人A称自己倒卖新冠抗原还没挣到钱就被市场监管局处罚,没有钱交罚款,当事人B称已经交过罚款了,审计人员随即警觉起来:明明市场监管局的台账显示案件没有执行到位,为何当事人说已经交过罚款,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之间的脱节审计人员表明身份,试探性询问B在哪交的罚款交了多少钱,B不太情愿,连连只说交过了交过了,具体情况都忘了。见B没有突破口,审计组讨论后决定让市场监管局分别联系以前年度未执行到位案件的当事人催缴罚款。等待数日后,B打来电话称自己遇上了麻烦,希望审计组能帮帮她,B告诉审计组,当时与C一起在微信朋友圈倒卖抗原,两人都被行政处罚,C称“有关系”可以减轻处罚,且C自己的行政处罚已经按低价解决,B听后心动了,C发过来一系列微信截图用以佐证说辞B信以为真将14000元转给C,请C帮忙托关系解决自己2万多元的罚没款。时间过去1个月之久,就在B以为事情早已解决的时候却接到了市场监管局催缴罚款的电话。

复盘疑点,各个击破

听到这里,审计组初步判断B可能被诈骗了,但C在微信中称请托的领导最近出门培训X天,要X号才能回来办理,审计组侧面打听到,市场监管局正好有一个分管案件的领导出门培训X天,要X日才能回来,这是“巧合”还是C拖延时间的说辞,审计组不敢妄下定论。

经过小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一是从市场监管局的案件办理流程上查找有无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的漏洞;二是联系公安部门调查C的基本情况、所在位置等信息便于下一步行动;三是让B在微信上催C还钱,别的一概不提。

真相大白,迅速移送

审计组认真调查后发现A市市场监管局的文书管理非常严格,内控制度也比较健全,要更改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可能性较小。公安部门也传来消息,原来C前几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去年刚刑满释放,现在人在XX街道待业在家。审计组认定C存在诈骗的重大嫌疑,为保护当事人B的利益,审计组决定立即报警,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部门按照程序立案,并且立案当天到达C家中,告知C尽快还钱,否则将审查起诉,累犯将从重处理,C当即承诺会尽快还钱。

审计组告知B缴纳罚没款如有困难可以向市场监管局申请分期或延期,B听完松了一口气,说:“我分了12期缴纳罚款,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没想到自己会遇上诈骗这种事,好在有你们审计组帮我,真诚地感谢你们!”

 已阅 0  打印   关闭